家 心之所安

一位建築師的安居養生觀 林貴榮


1.家是生命豁達的容器,所有的美與歡樂皆存於此。
2.家是心靈的城堡,更是休息療傷的好所在。
3.家是蘊藏著教養與愛的地方,不僅是供人居住的機器。
4.有房子不等於有家;家,在孩子心中的意義,媽在那裡,家就在那裡。
5.收藏生命的歷程,分享生活中的美好,那就是家的感覺。
6.人間最美的是溫情,家中最可貴的是家人。
7.有愛最富足,若家人關係冷淡,雖住豪宅,終將抱憾。
8.想厝的心情,踏上返家的歸途是一種快樂,也是一種期待。
9.人氣、和氣,能激發朝氣,心懷健康感的住宅才是好的家。


10.門外的世界也是生活的空間,尊重恩賜的環境就是一種涵養。
11.昔孟母三遷,萬金買鄰,珍惜緣份,分享社區情誼,是一種美德。
12.現代人應尋找人文豐潤,能讓運動成為習慣的有氧綠地。
13.呼吸就是財富,選擇優質通風的自然能量基地,笑臉也會成為習慣。
14.慎選居家生活機能,避免超細懸浮微粒及負能量污染的環境。
15.黃金地段或裝潢氣派,絕不是生活快樂的唯一保證。
16.心念意境開朗清明,用惜福的眼睛來發現,周遭環境就會美而善。
17.住所方位四方皆好,心不隨境是智慧,境隨心善是禪定。
18.福地福人居,能隨遇而安,處處自有天地。



19.購屋要理性思考,不宜聽信廣告的畫餅,築夢更需踏實。
20.設計就是實現生活美學,依勢造景,自然形趣,少造作,多留白。
21.設計有心,美善空間,形塑良好健康習性,遠離慢性疾病。
22.空間有情,感動的習慣,來自格局的影響,孕育教養,成就品格。
23.空間規劃宜分享隱私,呈現人倫空間秩序,達到天人相應的心居。
24.音波影響空間能量,天籟美聲除可怡情養趣,更可音療養身。
25.不要迷信風水,藏風納氣的第一步就是清理雜物,收納有序。
26.減量的設計,減法的生活,簡單的享受,居家可以詳和又平靜。
27.有百年厝,無百年主;家大業大是福報,屋小志大,更是難得。


28.房間陰陽相合,虛實相容,動靜相兼,才是居家養生之道。
29.玄關進出迎送,心情轉承,開門見喜,應呈現明亮清爽的氛圍。
30.客廳展現居者的氣度,宜避開電視為主,以待客及家人團聚為重。
31.居室陳設令人愉悅,光亮聚氣,身心平衡,那就是幸福滋味。
32.光廳但非暗房。寢室私密,睡眠養神,天睡我睡,是傳延生命的聖地。
33.餐廳用餐、臥房休息、廁所方便,單一化空間行為是住得健康的關鍵。
34.吃飯皇帝大,食物是營養的來源,用心營造在家謝飯用餐的情境。
35.再窮也要供孩子教育,騰出看書的空間,用功以養性,耕書可種德。
36.裝潢簡約平實,傢俱書畫植栽視野,無不散發生命力,生活愈見豐富。


37.住豪宅不一定就有品味,也不是住簡居就一定沒有品味。
38.豪宅不是關鍵,只要住得康健,住得自在,住得愉悅,就是好宅。
39.過度強調買房子是為了保值,這樣的房子不容易具有美的特質。
40.品味似有還無,品味是體悟、是內斂,是超越自我中心的態度。
41.古人牆前種竹,素壁為紙,以竹為畫,師法自然,處處見品味。
42.住屋奢華易奪人心志。家中素雅,隨處可養心,隨時能修德。
43.品的極致是充滿意涵,引人遐思,追求那不可名狀的感動。
44.以心安家,以家立業,平常心就是最自在、最愉悅的心。
45.有品味的好宅,自然而然,順乎邏輯,充滿詩意,符合人性。


46.放慢腳步,保有悠閒的心,細嚐每一天的生活。
47.慢活帶來驚喜,敞開心靈的窗口,發現無所不在的美,那才是人生。
48.停一下,多給自己窗口,一個無限的可能,可重新找回自我。
49.人的心,必須停下來才能改變方向,相信一切都會更美好。
50.放下職場的情緒,在家可以柔軟輕鬆,正面思考,感觸大地的氣息。
51.忙而不亂,回家不累;忙得快樂,回家歡喜。
52.節制使用影視網際,最美的畫面不在螢幕上,在家人的臉上。
53.人若賺得全世界,賠上與親人的關係,那生活無趣、生命無義。
54.家的起起落落都是成長的經驗,珍惜幸福過程,能擁有就是最好。


55.豪宅不一定就是健康的住宅,但不健康的住宅一定不是好宅。
56.健康是一種態度,打造無毒的家園好宅,更是必選的生活方式。
57.避免過度裝潢,慎選綠材標章材料及產品,是現代人應有的知識。
58.拒住只靠人工照明,日夜空調的病態空間,讓房子也能呼吸。
59.居安思危,在家演練防震防災,如何避難逃生,防患未然。
60.善用陽光、空氣、水、植栽景觀和節氣等自然力,順時氧生。
61.節能減碳不是口號,是生活實踐,是生存態度,也是道德。
62.向天借光,殺菌防黴,氣清不濁,吸收能量,啟動智慧。
63.風生水起,滋養良善氣場,激發潛在知覺,享受福慧喜樂。



64.打造家園就是經營人生,好宅讓人活得快樂、病得照護、老得尊嚴。
65.終生住宅應適時順應健康期、障礙期、臥病期的空間不同需求。
66.高齡者宜生活在自己住慣的家,隨時適應生活習性及天倫溫暖。
67.孝親體貼安全舒適的設計是一種身教,也是照顧了自己的未來。
68.退休後的黃金歲月,善用空間,活出自我,舒緩在宅症候群的壓力。
69.三代同堂或成家立戶,兒孫自有兒孫福;長輩樂活當下是家最大的寶。
70.忘了兒女成長,卻難抵孫兒笑靨;生活不講理論,幸福就是那麼簡單。
71.獨享放空、冥想、禱祝、精進的心靈角落,領悟人生價值。
72.不論信仰如何,騰出一個慎終追遠的場域,別具生命意義。


73.回家最吸引人的是一種確定感;回家真好,窩在家更好。
74.室雅何需大,猶如好車不在空間大,心閒居自安。
75.物質需要有限,虛榮渴望無厭,心靈空間,僅在方寸之間。
76.傳家不一定要傳產,潛移默化的家風庭訓才是子孫無窮的資產。
77.屋寬不如心寬,窄屋居得富,家和才能萬事興。
78.家後老少歡聚,家中有愛,不論方圓,無處不自在。
79.能堅持自己喜歡的生活方式直到生命終點,才是最大的福份。
80.居家三步曲:清淨、心靜、更能敬天。
81.家,心之所安,安心於道;悠悠我心,自在優雅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shi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