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ource from 經濟日報 via 聯合新聞網

【經濟日報╱編譯 林奕榮】2011.03.07


匯豐銀行大樓


像「小黃瓜」的瑞士保險總部大樓。

建築大師佛斯特(Norman Foster),被形容是位冷酷的高科技建築設計師。作品向以玻璃、鋼架為主體,建築內部的色系也多為白色;豐銀行大樓和被稱為「小黃瓜」的瑞士保險總部大樓,都是他的代表作。

去年的「星期泰晤士報富豪榜」(Sunday Times Rich List),佛斯特是前十名中唯一的建築師;儘管建築業在不景氣、破產頻傳的時代往往不堪一擊,佛斯特仍創建了自己的企業王國。

分秒必爭 搭車時也在工作

1967年成立Foster + Partners 事務所以來,佛斯特就成為國際建築師的代表性人物;75歲的佛斯特坦言,自己的要求非常高,但是除了「嚴格、公平地」對待別人,他也律己甚嚴。

佛斯特在全球13個國家開設了14家事務所,旗下擁有大約1,000名員工,規模之大業界無人能及;排名第二的Rogers Stirk Harbour + Partners公司是由佛斯特的友人兼競爭對手羅傑斯(Richard Rogers)所有,員工人數還不到200人。

佛斯特積極拓展版圖的作法也招來批評,外界認為他一心牟取商業利益而影響了專業判斷;最著名的例子就是位在哈薩克的「和平與複和之殿」(Palace of Peace and Reconciliation),批評者認為,一旦腦中只有商業利益,創意恐怕就會被蒙蔽。

佛斯特21歲時靠著工讀的方式進入建築學校,並在1961年拿到了耶魯大學的學位。他回憶,自己賺錢完成學業「非常艱苦,但卻是發生在我身上最美好的事;我得付錢唸書,當然也對唸書充滿熱情;這段過程建立了我的價值觀,不管買什麼東西都心中裡有數。另外,我也學會善用時間,就連搭車時也在工作」。

佛斯特強調,經濟上的安全感絕非自己努力工作的動機,他也否認有關海外逃稅的指控,表示自己在英國及瑞士都有繳納稅款。他堅稱:「金錢絕對與我的工作無關。過去公司曾面臨危機,必須孤注一擲,簡直就像走鋼索,所以我才全力在各地拓展。」

放下自我 把客戶當成老大

經濟衰退導致全球對大型建築方案的需求下滑,連帶影響佛斯特的企業;公司營業額從前年的1.54億英鎊,去年下滑至1.34億英鎊,稅前虧損1,500萬英鎊,也迫使佛斯特裁掉了四分之一的員工。

儘管仍有裁員壓力,佛斯特強調:「我們正全力擴張版圖,提供更多整合工程服務,藉以對抗不景氣。」此外,佛斯特也不打算引入其他的合夥人,改變自己公司名稱;他表示:「這是自尊,而非虛榮心;自尊是極具價值、很有激勵作用的特質。」

佛斯特相當尊重客戶,他認為建築師的作用是呈現客戶的理念,而非依照自己的想法改變世界的樣貌;儘管現在聲譽斐然,佛斯特自認不會耽溺於過去的成就,目前也無意退休。

佛斯特的夥伴中,許多人是合作三、四十年的搭檔,這些人都是建築師出身,包括執行長馬吉迪(Mouzhan Majidi);佛斯特自豪地表示:「我們的工作動力,都來自設計。」

他的辦公室座落於河畔,風格當然也是玻璃帷幕及白色系;佛斯特表示,這全是為了激發創意。被問及如果自己出身平凡的雙親見到了他的豪華辦公室會有何感想,佛斯特充滿感性地說:「我想他們會很感動,以我為傲。但是我更以身為他們的兒子為榮,他們是最與眾不同的父母;他們勤奮工作,更給予我無與倫比的支持與關愛。」(取材自金融時報)



【2011/03/06 經濟日報】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shi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