蘋果日報
更新日期:2011/03/24 06:30
蘋果日報


自日本地震以來,日經指數最大跌幅達21.1%;但至周二收盤9249點,指數已迅速反彈12.42%。同期間,日圓對美元匯率於3/17日盤中創下76.43元歷史新低,但在日本央行聯手G7工業國央行阻升下,日圓匯率已初步回穩。



G7干預 日圓漸回穩



因地震引起宮城核災的危機也在近日出現轉緩跡象,日本災後重建或許仍有長路迢迢要走,但全球金融市場不安情緒應可得到緩解。



本周歐、美聯軍在聯合國安理會通過在北非畫定禁航區後,迅速對利比亞政府軍發動空襲,在軍力強弱懸殊下,聯軍迅速取得絕對空優地位。



然而,北非戰事仍將使短期國際油價暫時難以明顯回挫,加上國際美元近期再度走弱,最新美元指數來到75.43點,創下2008年7月以來新低,美國商品研究局(CRB)期貨指數,在3/16日一度回檔至337.44點,近日再度攀高至356.45點。



通膨超標 歐升息在即



能源及農產品因供給面短缺推升價格,一般工業原料及重金屬價格則在全球經濟持續復甦下而緩緩走高。歐元區2月通膨加速至2.4%,超越歐洲央行可容忍的2%上限;英國2月消費者物價年增率升到4.4%,已經是該國央行目標的兩倍。



由歐洲兩大經濟體的通膨數據可知,歐洲經濟並不如原先想像的疲弱,再加上近期國際能源價格飆升,導致整體通膨壓力明顯升高,歐洲經濟大國升息動作勢必將走在美國聯準會升息動作之前。



民幣強升 亞太熱錢湧



中國上周五再度調升存款準備率兩碼,來到20%的歷史高點,其目前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為4.9%,遠高於1年期定存利率之3.0%。中國央行未來的貨幣政策只有兩條路可走,即持續升息或讓人民幣升值幅度擴大。



年初至周三為止,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升幅僅約0.5%稍高於日圓,歐元升幅高達5.7%、英鎊亦達4.5%,以人民幣為首之亞洲貨幣未來的升值壓力持續存在,國際游資隨時可能再度回流亞太新興工業國家。



外資3月至今賣超已達616.4億元,台股3月至今下跌幅度則從2月的5.97%縮小至僅下跌0.63%,下影線高達474點;同期間,融資餘額則從3143億減少至3022億,減少121億(減幅3.86%)。外資於3月賣出的籌碼似乎已被特定逢低買盤所吸納!



馬政府為平北部地區房價高漲民怨出手打房,但國內高漲不退的資金潮若不流出國外,終將在股市尋求最佳去處,2011年獲利展望穩定,2010年盈餘現金配息率高者,將在2010年報及季報即將公布之4月成為台股主流。台股指數4月再度拉高的可能性已提高。



郭恭克



★年齡:1964年生



★現職:獵豹財務長部落格版主、鉅豐財經資訊執行長



★經歷:好樂迪及錢櫃財務長、荷銀投信副總、富邦投信協理、國壽「證券投資小組」研究員及債券投資組長



★市場投資及研究資歷:20年



★獵豹財務長部落格網址: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JaguarCSIA



更多報導,請看《蘋 果日報》《蘋果動新聞》《蘋果即時新聞》



已用關鍵字:打房,資金,利率,價格,房價,
共出現:7次
……..文章來源:按這裡


















你可能也喜歡:



兩韓劍拔弩張 全球股市全倒




中國希臘釀風暴 全球股市愁雲慘霧




【ECFA大透視】搭ECFA順風車 房股市可賺一筆




上海股市 飆上3000點



无觅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shi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